首頁 > 廟殿巡禮 > 凌霄寶殿

凌霄寶殿

玉皇上帝

玉皇上帝,簡稱玉帝,俗稱天公。宇宙中一切的神明,都是在他的統轄之下,玉皇上帝居玉京故名「玉皇」總樞百神,神格至尊,一般人信奉他為至高無上之神是宇宙之主宰。
傳說,「玉皇上帝」不但授命于天子,統轄人間,而且也統轄儒、道、釋三教和其他諸神仙,以及自然神和人格神-即古來所謂的天神、地祗、人鬼都歸其管轄,玉皇上帝統領天、地、人三界神靈之外,對於天地,宇宙萬物的興衰隆替、吉凶禍福都得管,因此便有像人間那種政治組織,所以通俗又認為玉皇上帝之下,在中央行政方面,有管理學務的文昌帝君,有管理商務的關聖帝君,有管理工務的巧聖先師,有管理農務的神農先帝﹔在地方行政方面,有城隍爺、境主公、土地公、地基主、東岳大帝、青山王,在司法方面,有鄂都大帝和十殿閻王﹔總之,玉皇上帝為神中之神,所以人人都以玉皇上帝為神中的至尊;本堂所奉祀第十七代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皇暨第十八代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

木公老祖

木公老祖即東王公,亦稱東華帝君,道稱東華紫府少陽帝君或青靈始老君,是元始天尊分真化炁的法身,乃屬先天無極真仙,生於混沌初開之際,蒼靈之墟,以主陽和之氣為陽氣之精,理於東方與西華王母共理二炁,而育養天地,陶鈞萬物,木公老祖為統率所有男性仙籍與瑤池金母,分別掌理天下男女登仙得道之事。

瑤池金母

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天尊略稱瑤池金母,道教尊稱為九靈太妙龜山金母、太虛九光龜台金母元君;三界醮神位則稱西極全真萬祖母元君;民間俗稱西王母、王母娘娘、西華金母、金母娘娘、無極瑤池金母等;信眾則稱金母、母娘。道教列瑤池金母仙階極高,僅次於三清道祖,統轄三界十方女神,乃女神至尊,女仙之首。仙人得道昇天,須先拜木公,後謁金母,始得昇九天,入三清覲謁元始天尊。
神仙傳載:『西王母居崑崙之間,有城千里,玉樓十二,瓊華之闕,光碧之堂,九層元室,紫翠丹房,左帶瑤池,右環群山。山有三千年一結實之桃樹,日蟠桃,又日仙桃或王母桃,食之長生不死。』
瑤池金母除掌有神奇之蟠桃樹,並擁有不死之藥。搜神記載:『后羿請不死藥於西王母,姮娥(嫦娥)竊以奔月,羿悵然有喪,無以續之。』此亦為民間燴炙人口的與王母有關的嫦娥奔月故事。因而數千來以還,西王母被崇奉為福壽之神。

太上道祖

太上道祖或稱李老君,又稱太上老君道德天尊、或稱老君爺、無極老祖、無極至尊、無極聖祖等。
太上道祖姓李,名耳,字伯陽,又名重耳。生時即白首,故號老子又叫老聃,楚國苦縣瀨鄉曲仁里人是春秋末年著名思想家,道教奉為教主。老子身形甚為奇偉,據神仙傳謂:「老子身長八尺八,黃色美眉,長耳大目,廣額疏齒,方口厚唇,額有三五達禮,日角月懸,鼻雙椎,耳有三門,三把十文,李母八十一年而生。」
老子與孔子同為春秋時代的人,孔子適周,曾問禮於老子,著有西昇經、道德經、太上戒經、清靜經以及諸多教言,對天地萬物化生,精湛闡理大道體用之微妙深具啟思人心,以追尋道之根源。

釋迦牟尼佛

釋迦牟尼佛是後人對他的尊稱也是佛教教主,兩千五百八十餘年之前,生於中印度恆河支流,羅泊提河岸的迦毗羅國,29歲那年是他一生的轉捩點,他在外出巡遊時,恰遇老人、病人、死者和修行者,深感人間生老病死的苦惱,經常在閻浮樹下沉思,但是不得離苦之道,於是在29歲時的某夜乘馬出家修道。
釋迦牟尼與五比丘在苦行林中苦修6年,忍受飢餓痛苦。35歲時,意識到苦行無法達到解脫,轉而前往菩提伽耶,後在菩提樹下禪定,並發願不成正覺永不起。他為了宣揚佛教,走遍印度各地 釋迦牟尼佛前後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回,度人無算,到了世壽八十歲的時候,四眾弟子普沐教澤,度生之事漸畢,就在拘尺那伽羅城外希連若跋提河畔示疾,擇在婆羅雙樹間,命阿難敷設床座,示以即將涅槃。二月十五日中夜月圓時分,釋迦牟尼佛右脅而臥,於西元前五四四年寂然入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