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扶鸞

扶鸞

扶鸞的真義

「天不言,地不語」,唯有鸞手透過扶鸞儀式代天說話,鸞堂扮演「代天宣化」的重要文化功能。

鸞手透過扶鸞儀式寫出許多善書或鸞文,教化效勞生﹝堂生﹞及其他善男信女,做人處世的道理,及修道方法,使之能達到變化氣質,移風易俗,改善社會風氣的功能。

鸞是吉祥的鳥類,古代傳說中的神鳥,負責帶來神明的訊息。取鸞是代表吉祥的訊號,扶鸞即是傳達神諭的意思。扶鸞時必須有正鸞、副鸞各一人,另需唱生二人及錄生二人,運用—Y字型桃木和柳木合成木筆,由鸞生執筆揮動成字,經唱生依字跡唱出來,並經錄生抄錄成文章詩詞,最後對該訊息作出解釋。

扶鸞

鸞生既是神的代言人,正鸞生之條件在於誠,要有真實志願,誠心不欺,扶鸞始能無蔽。因此本堂鸞生的選擇,必須是品德良好、神清氣明之人,才能參加鸞生普練。在普練期間,必需學習靜坐及勤讀經書,培養各種能耐,經得起考驗,才能有始有終,達到神人合一的效果。普練成功之後,再經一週的受禁,出關後才算是合格的正鸞生,有資格上鸞台執鸞。

總之:鸞文是神與人的聯合創作;是由執鸞者在寧靜中,精神專注發揮人的靈覺,去承接神明的聲音、上天的意旨,然後動筆寫下的領悟所應接的話語。所以鸞文是神明聲音,總是苦口婆心的勸化世人要「行善積德」。願大家都能用心去領悟、體會、與實踐。


【宣 講】

是本堂傳統特色之一,每逢周二扶鸞後,效勞生衣著整齊,端坐在鸞堂兩旁,聆聽講師宣講前期鸞文,宏揚聖教,破除迷信,啟發正信;以及有關做人做事的道理,有時更參悟一段生活體驗,以提昇一些人生智慧。也希望藉此打破迷信,培育出效勞生們,能悟出「萬般由心不由命」的人生觀。